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胚騰) (典雅的幾何) 書後心得

胚騰
這本書主要分成了兩個部份來解說,一個是紋理的形成,另一個是音樂和諧的解說,我稍微看了第一部分的紋理後,對於這種自然圖騰的形成,有了稍微的理解,在大部分的紋理他都有衣錠的規則路線,雖然對於我論文的研究,目前來看尚未有很大的關連,不過在紋理的發散,甚至於紋理之間關連,似乎可以取得一點想像,在裡面我比較有感覺有幾項

細胞式:
所有生物都是由細胞所組成,生物的所有一切結構從血管至皮膚他都是由許多微小的細胞所構成,而這一切的結構都是由一個單元,也就是細胞開始連結,彼此是需要相依共存這和我論文中構件與元件的組合或許有相同之處。

碎裂式:
碎裂式我可以把它想像成另一種的組合模式,假設細胞式它是一種一對多的組合方法,那碎裂式就是多對一,簡單來說就是細胞式它是由一個單元去組合成體和面,碎裂式它是由一個體或面去分化成每個單元,聽起來或許沒什麼不同,但出發點是完全不相同的。

管脈式:
這種的聯接方式主要是來自於樹葉的葉脈,而我對於這種葉脈的形成,我可以想像成是由一種主要結構去架構支撐形體,在單元組成與到現實結構問題,而無法形成想要的形體下,就必須藉由像管脈式的聯接方法來完成解決問題。

這三個例子我覺得是最可以把這本書第一部分的所有案例分類成這三項之中,有些過於複雜,或是過於無規則的形成也許我還未能想像轉化。

典雅的幾何

老實說這本書我看的有點吃力,並不是我看不懂,而是這本書需要有清楚的邏輯和數學能力,我並沒有很仔細的看完,不過對於他裡面所講的幾何分割的方法和演算,對於我論文的研究,我覺得會比胚騰會比較有實際的幫助,而再書中,鋪瓷磚的研究很有趣,它利用一種多邊形,甚至多種多邊形在相同的頂點或邊去拼湊成一個面,而這個面的形成,會讓你看不出來原本的單元是什麼,例如它用五邊形和三角形點對點,邊對邊去排列成一個圓形的圖形,要仔細觀察後才會發現它是由兩中不同形狀的單元形成另一種形狀,會令人吃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